【人在加国】之求职找工––故事No. 5

作者 你猜呀 · 发布于 1970年01月01日
写在前面 本文版权归寄托天下论坛及本人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谢谢! 为了致敬美版的采访系列,加版也在猪年来临之际,给大家带来一份新春的礼物。 【人在美国】采访总集在此:人在美国 首先感谢所有接受采访的好友,感谢大家的分享和时间,也感谢加版版主们的帮助:旋转长颈鹿你猜呀123123zeo。 采访分为两个系列:A。聚众读博;B。求职工作。春节之际,采访将会不定期不定系列更新。 采访贴都设置了回复可见,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出于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也为了提高帖子的可见度。 如果大家有感想或者问题,请大家多多参与讨论,请不要无意义回复。最后,接受采访的朋友都是想用自己的第一手信息和独特的人生经历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君子和而不同,请勿随意冒犯,保持冷静。 预祝大家飞跃成功,希望大家都拿到dream offer! 采访主贴 Q1. 能否向各位寄托天下的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你国内的学校,哪年申请出国的,什么专业,在加国的学校以及现在的状态(在读?博后?工作?回国?)
A1: 大家新年好~小鼠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里Offer多多,签证顺利,早日发财~我2015年本科于吉林大学数学系,同年赴Universityof Saskatchewan计算机系MSc项目,从事数值模拟的研究。现在(2019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Utah计算机图形学方向做访问(算“硕士后”)。
Q2. 为什么会选择申请加国?你觉得你当时能够申请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呢?你有什么愿意向现在的申请人分享的申请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吗?
A2:原因特别简单,因为加拿大的硕士是给钱的(捂脸),并且这是我唯一申请的CS专业的学校,其他的申请的都是数学,所以果断从了。对于加拿大MSC/PHD的申请其实最重要的是【搞定老师】,因为加拿大高校教授的话语权非常大(对,的确是有这么一个admission committee存在,但是如果你的条件不是差的特别离谱或者当年的申请Pool不是强到离谱的话,有老师帮你说话那么成功的概率是会大大提高的)。教训就是不要为了奖学金去读自己不喜欢的方向,或者说在科研开始前跟教授商量好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项目你愿意做,觉得有意思,教授也觉得做这个OK,可以给基金委交代。
Q3. 你现在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在加拿大的工作历程是如何的?为什么决定留在加国发展的?
A3: 现在我人已经不在加拿大啦,所以这个问题不太适合我了(笑)。不过反面例子是可以讲一下的。其实加拿大的很多中国人(甚至是加拿大本地人)都非常向往美国的高薪(同等岗位加拿大的薪水的确是比美国低不少的,当然我不是说在美国一定比加拿大过的爽,我只是在陈述美国的工资比加拿大高这个事实,至于值不值得因为这个去美国那就见仁见智了),所以其实愿意入籍了再去美国的华人还是不少的(去不去的上是另一回事了,毕竟入籍之后还有社交圈子孩子教育等等很多因素要考虑,年纪大了很多人就折腾不动了)。
Q4. 针对就业型留学,你觉得什么样的项目或者专业适合中国留学生?你的专业/项目对你的求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A4: 就业型留学在满足能拿到三年工作签证的情况下只要追求一个:赶紧毕业!至于码农类求职就是多找实习,找到实习抓紧转正。好找工作的大概就是码农类,会计类(这两个专业全国通用)。其次是工程类(农机,弱电,石油等)在中部草原省份相对比较容易找工作(而且工资特别高,工程师在加拿大是很受尊敬的群体),并且工程类长期在各大省提名的紧缺职业列表里面(不像码农,有些省份已经把码农类给砍了)。
Q5. 你的下一步职业计划是什么?有想过今后回国发展吗?可否分享一下求职期间的成功或者失败/经验教训。
A5: 多发论文少BB(笑)。回国发展这个走一步看一步吧,毕竟国际形势变化其实非常快,我个人也时刻关注国内和国际的新闻资讯,掌握下大概的风向,毕业以后再做决定。求职最宝贵的经验是:多投,投一个忘一个,一定不要犯了投了工作就在那里干等这种误区。要保证一直在投递简历这个状态里,linkedin,indeed,monster刷起来,简历发起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另外有时候拿不到offer不一定是你的问题,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你和公司气场不合或者碰巧哪个领导要了另外一个人没要你,都不要因为这些原因去怀疑自己。
Q6. 如何平衡生活、学习与求职?压力大的时候,如何排解?
A6: 有对象的可以抱抱对象……我们这种单身狗主要是约饭以及出去玩了。遇到困难的时候放下眼前的事情多出去走走看看其实真会有帮助的。身体是自己的,要保重身体呀。
Q7. 关于移民你怎么看?
A7: 我觉得对移民的心态要摆正。可以预见的将来,加拿大都是会欢迎拥有高学位和高技术的留学生/中高端人才(【无论你有没有在加拿大取得学位】)的加入的(加拿大真的很缺人),移民政策会有变动、反复但是这个大的风向不会改变,所以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要拿枫叶卡去牺牲自己喜欢的事业(比如为了移民放弃自己心仪的项目去加拿大)。至于中加选择问题,这个就是见仁见智了,每个人的家庭情况、社交圈子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见过很多在加拿大过得非常不开心的华人想要回国,我也见过很多在国内过得不开心的人想要去加拿大,但是换个地方真的能解决问题吗?只能说是个围城吧。
Q8.最后,感谢你的时间!有什么话想对寄托天下的朋友们说的么?
A8: 祝大家新的一年吃嘛嘛香,身体倍棒~
受访者:小硕鼠 非常感谢前加版斑竹小硕鼠的时间! 也祝小硕鼠斑竹大大新的一年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paper多多╰(*′︶`*)╯ 采访合集: 【人在加国】系列访谈-猪年巨献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
你猜呀
你猜呀

发布于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