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寄托访谈:新闻+公关 录取总结 废话较多 慎入

作者 agneslu · 发布于 1970年01月01日
先报一下录取: Journalism Admitted: NYU(with almost half the tuition waived); UW-Madison (financial decision is still pending); HKU(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Rejected: Columbia U; UC Berkeley; Mizzou Public Relations Admitted: USC; NYU SCPS-PRCC; U of Miami; BU; SU(with 10000 dollars Liu Foundation Scholarship) Rejected: None 个人背景: 985+211 中文系 应届 T 110 (29+27+24+30); G 157+166+4.5 GPA 89.6 Ranking 4/65 在校期间担任过研究项目负责人 新东方助教;地方晚报实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 一些奖学金和英语奖项 各种杂七杂八的校园活动 清明。今天晚上北京下起了小雨。我一个人,跑到目前住所外的电影院去看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本来对国产片就不太感冒,之所以想去看,是因为这是一部关于美国的电影,我想用里面的画面,坚定我要去美国的决心。 情侣们悄声笑语渐起,我没有那么对爱情片感冒,温情的镜头也许理解得不多,但我着实哭了,在我看到汤唯和小女孩一块儿要去纽约看帝国大厦的时候,我看到布鲁克林桥,我想到这就是我将要去的地方了。 纽约。New York,也许我真的要来了吧。 原谅我的浅薄。这一个月里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我眼看着录取一个个地来到,从欣喜若狂到没有知觉,到现在不知道自己应该何去何从。而另一方面,这一个月里,我从天津来到北京实习,因为与家里不和因此自己靠着自己银行卡里剩下的钱开始一种类似于打拼的生活。我在双井租了700块钱一个月的床位,一套三居室里住了二三十个女生。我每天早上自己搭地铁上班,加班到晚上八九点,然后再落寞地坐地铁回来。我开始学会省钱,但是物价太高总是眼睁睁地看钱就这样流出去钱包又空了,我算着这个月实习的工资什么时候会到账。我所住的地方鲜有学生,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我很想讨论一些关于学校关于留学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是在谈论些别的事情,但我依然希望能够加入这些谈话,希望能与这些有各种各样背景的人交朋友。我战战兢兢地在这里住着,生怕自己因为学生气的浅薄而不懂一些社会的规矩,我不敢晚上顺着时差和国外教授和小米发邮件因为怕吵着同屋的人,我遇到了因为一点小事儿被室友大早上破口大骂的情况。我想和别人谈谈但是我知道父母已经不愿与我谈话,我想打电话给外地的朋友但是我在北京手机是漫游,我想网上联络但是这里网速太慢,况且深夜打字会吵着同屋睡觉轻的室友。 但我也发现了许多故事。我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能读个重点本科,出来打拼的际遇真的比太多太多人幸运。我同屋的室友有花了三万五去英语培训机构报了三年的口语班,风雨无阻地去学英语口语,为了自己职业上能够更上一层。她很羡慕我能有较好的英语和口语。我上面床的女生虽然只有专科学历,但是特别希望能去美国学习,因而去年找了中介想去美国结果签证没过而且被中介骗了一万多块钱,当她听到我要去纽约大学时十分羡慕,告诉我她决定今年再申去美国的社区大学读计算机,然后在那边打黑工挣学费。她比我要勤奋得多,她每天上班回来还自学电脑编程希望能够学会一门计算机的技艺。她还想着攒钱买一台电子琴自己平时学学,当她听到我从小开始学琴的时候十分羡慕,说她父母根本不让她学,因为觉得没用。 我很庆幸自己有好的人生,好的际遇。我以前也觉得自己人生不顺,但对比起我遇到的人们,至少我有好的英语能力,能够去到我想去的地方;我有一个相对开明的家庭和相对明朗的童年,能让我从小学琴,完成那个女生的梦想。人们虽然复杂但是依然善良,他们会自己做饭然后通知我晚上不要加班一块儿回来吃饭。有时学校的同学们,也不一定有这样的友善吧。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我们这些有相对较好的家庭条件,并且相对较好的人生际遇和成绩的人,我们是多么地幸运。我们能够收到录取,能够去美国学习,已经是多少人艳羡的事情。能够有美国学习作为我们未来职业和生活的跳板,又已经是完成了多少人毕生梦想。没有人比我们差,有许许多多的人更为勤奋,但是人生的路注定不一样,没有高低之分,但希望未来我们都能在享受着富足的条件的同时,想想自己的一切是多么的可贵。 回首这半年的申请,的确感触良多。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并且作为一个背景相对比较贫瘠的申请者(这是自我感觉,不是自贬,因为我实在遇到了太多大牛),要熬过这一段艰难的申请季的确很不容易。每天都会告诉自己下一个deadline在哪里,每天都会想着这些学校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我背景不好,我要怎样才能使得学校觉得我与众不同。每天看着自己的同学保研了的就悠闲地旅游,找工作的都在焦头烂额地到处跑,唯独我出国的就天天泡自习室跟大一小孩儿没差,面对一天的电脑却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家境并不富裕,因而出国成了一件让家里很为难的事情,唯有一个好的结果才能对得起父母,不然即使gap year,这一年里所耽误的光阴以及申请费、寄送费都已是一笔足够令自己愧疚不已的开支。不敢与同学过多谈论申请的事情,因为怕自己太自信会导致结果不好,不敢太频繁地上寄托因为看到许多牛人吐槽怕自己心里承受不了,也不敢和群里的朋友多聊天因为怕哪一天他们就告诉我他们已经面试完哪里哪里已经收到录取了。心里承受能力在这个时候得到极大的考验,平时睡得跟死猪一样的我都会失眠,半夜起来刷邮箱。而只要一切熬过去,你就是神了。 当然一切没什么大不了,申不上就找工作,总之还是要靠双手生活。因为我曾经纠结过,所以我希望日后DIY或是像我一样家境一般背负着巨大压力出国的同学们,无论如何都要放轻松,因为怎么样都会有路走。就像现在的我如果没有收到这些录取,那我依然可以选择留在北京工作,赚的钱也能渐渐养活自己。没有哪一条路是走不通的。我知道现在说这些对大家来说也许很无力,因为处于那样的心境的时候,其实是很难释怀,但是我想用过来人的心态来告诉大家,是真的,是真的有出路的,不要害怕。 废话也许太多了。现在来说具体的申请总结吧。我的总结,也许比较适用于那些背景比较弱,或是说实习比较弱的同学们。仅供参考。 一、 英语 我英语基础较好,我觉得这个真的很幸运,因为我看过太多人英语不好而花很大力气去学的事情,就像我上面说的那个室友一样。我没有上过英语的考试培训班,因为要花钱。托福只在大二时考过一次,没费多大力。GRE考过两次,第一次是裸考,第二次有准备,但不是特别理想。 我的英语学习经验就是要真正地热爱它。我是真的喜欢英语的人,背单词对我来说也蛮愉快。对我来说,提高英语的途径有: 背单词。这个很重要,我提倡背单词时要学会读单词,你会读了你就会拼写,这样比纯粹地背字母好多了。况且还能提高口语,我是要保证自己背过的单词自己也会读。这样的话当我在阅读中或是别的场合遇到这个单词我认识,我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朗读英语。朗读英语是很重要的培养语感的步骤,一是能够纠正发音,二是能够培养语感,有了语感就有好的写作能力,还有好的口语能力。 通过有意思的方法学英语。作为美剧爱好者,虽然我还在看中英字幕,但是我基本上看的时候已经习惯看英文字幕而忽略中文了,这样能够让我认识很多单词。并且我喜欢模仿剧中人物说话,并且总是将自己嵌入那个场景中去,因而对口语也是提高。我认为兴趣很重要,因而看美剧,看美国电影,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学英语的步骤。 我英语的强项是口语和写作。我喜欢发音优秀的那种骄傲感,因而很喜欢纠正自己的发音。本身口语不是很差,我也喜欢练,经常自己用英语和自己对话,因而总能获得进步。事实证明,英语口语好非常有用,在港大的面试中我的口语获得了很大加分受到面试官赞赏,在USC的面试中我虽然背景不好但是我觉得是凭借面试获得录取的,并且免去了读语言课;在雪城的电话面试后我第二天就收到了录取。写作的话我在GT中的写作都不低,并且对于写文书可能有点用吧,当然要是学传媒的话写作是非常重要的。 二、 出国考虑 我觉得为什么出国,为什么要去美国,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要知道学传媒在美国没什么好的出路,国内也是如此,那你为什么还要花家里那么多钱去出国?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开开眼界换个学习方式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但对于我来说,不允许那样比较相对轻巧的原因。最重要,出国看的还是性价比,看你花出去的钱能不能挣得回来。 因而对出国就要想得非常彻底。为什么要学传媒,为什么要去美国学传媒,这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因素。唯有想好了这个,觉得你对得起家里的钱了,才能有底气去做这件人生大事。因为即使你现在不想清楚,你日后写文书的时候也必须想清楚,不然你根本无法向学校表达你的激情和决心,你的文书将会空洞无力。 原谅我把这个出国的金钱说得比较重。我比较考虑的是性价比,因为父母把我们养大不容易,花那么多的钱,即使对他们来说可能九牛一毛,但是都是他们辛苦血汗钱,我们凭什么花得那么轻巧?这些钱给我们用是该的么?况且长这么大不赚钱只花钱,也不是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吧。主要是我们有决心日后能赚得回来,才能花得爽快。所以对出国这事儿,必须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三、 定位和选校 定位很重要。我当时定位,主要是通过和中介的沟通得来的。我当时咨询了很多中介,中介大致给我的定位都比较相近,不管坑不坑爹,但是既然比较相近说明的确是在那个范畴。然后我也通过历年的一些帖子和录取情况来看自己是否符合那个层面。因而对我来说前三十的学校大概是我的理想范围,前五十是比较合适我的范围,前一百是我的安全线,保底都得在前一百中选择。我说的是综排。当时我还想着拿密苏里保底...因为我还是看重综排。当然事实证明这是不太对的。 我自己选校没有特别多的心得。我对美国的传媒名校并没有很了解,并且当时选校也比较匆忙。但我个人主要是依据以下因素: 排名。我看中综排,因为我好面子。当然我也想去一个体面的学校让父母也有面子。并且我可能会回国。而且对于我来说,学校的排名重要也在于学校的资源,我很看重一个学校的整体素质,毕竟在学校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老师,那即使所在的学院很牛掰,但是学校整体不理想,还是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并且校风我认为是很关键的因素,它可以在这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内将你塑造成一个相对较相近的人,你毕竟会受影响,因而我觉得要是学校的校风和学生素质较高,对自己的影响和塑造力还是很大的。我觉得在南开的四年便是如此。南开校风十分严谨,低调而朴素,我认为这对我个性的塑造十分有助益,它使得我能够在浮夸的大学生活中安下心来。 地区。同样也是我好面子所以要去大城市。因为我觉得传媒的话资源和网络非常重要,这个大家应该也有所感觉。在小的地方,新闻资源相对较少,而且实习也是个比较麻烦的因素,并且我们所接触到的世界也就相对狭窄。在天津的四年我深刻感觉到城市资源较少的那种窘迫(天津人不要拍我,天津的确是大城市,但比起北京相对还是有不足),我要找个较好的实习,或是去接触我想接触的一些文化资源,都得到北京才可以。所以我还是想去大城市,比较方便地接触我想要的各种资源。 价格。这一点我做的不是很好。家里是给了我预算的,多一分都不行。但是我申的学校都是大城市和贵的学校,因为我老妄想有奖学金,刚申请的时候也什么都不懂,总觉得会有的,看了学校网站给出的预算也只是大概参考了一下。所以到最后好几个录取其实都不太现实。所以希望后面的同学们能够好好想想这个问题,价钱是个很关键的因素,申请的时候要多看看学校给出的预算,以及奖学金情况。 项目内容。这个不用我说,你要是喜欢你才去申,并且也要考虑自身背景是否能够有把握。 四、 申请 我觉得重点说文书就好,毕竟别的都千篇一律。 我申请的专业是两方面,一是新闻,二是公关。我申新闻是自己的确有新闻热情,并且是很喜欢这个领域,但我也很清楚这个领域在美国不仅难申还没出路,所以我才给自己找了公关这个专业。从我的背景可以看出我没有过公关实习,我对公关的了解也是从申请选专业时才开始的,当时电视《非你莫属》节目里有一个求职者说自己读的是公关专业,我一拍大腿发现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一种职业。就是这样的一种粗浅理解。而我的确喜欢这个专业,我喜欢策划也喜欢与人交流,公关的确十分适合我,在我日后的实习中也证实了。 具体我文书的思路是这样的: 新闻。无论什么情况下我觉得说出真情实感是最完美的。这样无论我有没有好结果至少我对得起自己。也许我申新闻的原因和许多人一样,就是喜欢或者想改变社会什么的,但我知道自己肯定有自己独特的原因。因而我拼命地搜寻自己的记忆以及经历,比较清楚地理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有个清晰的脉络和架构之后才动笔。我看过许多文书,感觉写法都很差不多,我很希望能够写出自己的文采,因而也运用了一下我中文系的头脑来组织一篇较为有阅读性的文章。 我主要是从自己与家庭关于新闻方面的争执入手,谈到我在报社实习看到的一些现状,然后再从自己从小的思考说起,并结合家庭对我的影响,再谈到大学的学校生活和实习生活,然后表达自己对国内新闻现状的期许,然后谈谈这个学校和这个项目,然后总结一下自己的特质,并且升华到自己的理想和职业规划。总的来说脉络是比较清晰的。写的时候也觉得的确有真感情,有要哭出来的欲望。我自己关于新闻的背景也不强,自知胜算不大,所以我要表达很强的目的性在文章中,很清楚地说我为什么要读新闻,我这么多一个叠加一个的事例都是为了要说明这些一步一步铺垫了我对新闻的理解,并且现在有现状需要我去改变,然后你们的项目很好,你的国家也很好,所以我来了。逻辑上希望能够做到说服性很强。 我觉得至少UW-Madison的录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的文书。我在写给UWM的文书时就已经有很强烈的预感这个学校会录取我了。因为我的确写的十分符合这个学校的方向和口味。我就是要研究政治方面新闻的,然后你们家又是政治新闻的,然后我的热情和你们的研究十分匹配...之类的。我也曾经想过用文书来impress哥大,还是失败了,但至少我觉得我那股热情还是很清晰地表达了,所以觉得还是酣畅淋漓,觉得做了就不后悔。 公关。如前所述,我是完全没有公关经验,本身申传媒就算是转专业。那我要如何令自己被公关录取就是个很棘手的问题。首先我要对这个行业有充分的理解,所以我看了很多公关资料,大致了解了,并且知道这个行业比较偏爱有什么样特质的人才。然后我想既然我不突出,那学校要是录取我,肯定会是因为我有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值得他们去细细玩味的地方,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特质,就是要在全篇文书里大讲特讲这个特质。我给自己定下的特质是创意,creativity. Creativity这个东西在公关行业里很虚,但是的确也是必要的,而我本身也比较是有点子的那种人,一些活动经历也蛮适合。所以我在文章开头就说了我是creative的一个人,下面我要告诉你们我是如何的creative,然后就拿几个事例来证明我很有创意。接下来我也说了我对公关的理解,我认为现在公关很缺乏创意。所以结构很简单,我有创意,你们又缺乏创意,所以我来了。 最后职业规划上我将公关和我本科专业相结合,说我是学中文的所以我对中国人的传统和消费心理很了解,所以帮助国外企业做中国国内的公关工作以及做跨文化交流肯定是我的强项。我觉得这的确有点说服力,把自己本科弱势变为强势,既然前面说了我适合公关,后面又证实了我的背景和职业规划的确很适合,所以我要学,一下子理由很充分了。 我认为我公关的文书的确帮了我很大忙,不然我也不会既然没有任何经历,还能被我所申的所有公关项目录取。 需要说的是我有找专门的文书修改机构来修改语言。仅限于语言而没有改过结构。我找过三个机构,我觉得有一些还是挺靠谱的。价钱的话既然只是改语言所以不算特别昂贵。 五、 某些学校的申请心得 有一些学校我申请时的印象很深刻,在此也谈一下。 港大。之所以申香港的学校也是有点保底的想法,并且香港的学校也比较符合家庭的经济状况。港大的Master of Journalism很新,但是师资和资源非常丰富,课程设置非常诱人,并且港大的平台非常好,香港的新闻业还是很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地方。港大录取学生的步骤十分繁琐,所以也能看出它选人上的严苛吧,我看到许多牛人都被拒了,所以格外珍惜我的录取,并且港大笔试面试折腾好几回也令人渐渐对它发展出真爱的感情。 港大是递交完申请之后,发出笔试通知,在北上广港四地笔试。然后面试,在北上港三地面试。然后再推研录取。具体我也在寄托上发过帖子,可以参考:http://bbs.gter.net/thread-1511692-1-1.html NYU。NYU我申的项目Literary Reportage对文书有独特的要求,需要申请人尽可能详细地写出他们将要在研究生阶段做的报道项目。当时之所以申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个人的背景在NYU新闻学院的各个分支中也只能申这个,别的根本背景不符没有希望。这个系的小米就是这个系的大boss,因而当时直接跟教授联系过并且教授还跟我聊了一会,问我想做什么项目,我说了几个,教授还挺欣赏,也算是建立好感了吧。 文书中我查了许多资料,大写特写我想做的东西,用一种较为文学的手法表达出来。并且我对自己要做的项目有比较清晰的规划,包括手法、风格以及将要采用的历史维度和分类都有一些探讨。然后我再讲述我的个人背景如何符合这个项目,也就是事例的堆叠。另外项目文书还要求写出我对这个专业以及对non-fiction writing的理解,因而我就运用了中文系的知识给出了理解,最后总结、升华然后结束,算是把这个文书要求的所有东西的表达出来了。其实也是赶着deadline写的,写了呕心沥血2000字,找了个机构改改语言,交了。 其余的还有密苏里、USC、BU。密苏里我挺喜欢我的文书的,用250字短小精悍地表达出强大的内容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被拒了,所以也不给大家添乱了。USC我的文书就是严格按照我上文所述的公关申请的文书来做的,本身USC也有很多自己的要求,我基本上都用比较合适的方式在文章中个个解答叙述了,并且面试准备得比较好,虽然遇到的问题比较难但是一直在呱唧呱唧地说,估计面试对我的录取影响很大吧。BU的话两篇essay我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来,该写哪个方面就写哪个方面,也是重新写的,没有把过去的文书拆分来安排,视频的话做的很仓促很简单,主要还是要展现自己的口语能力,因为我觉得学校让国际上做视频重要的是考察国际生的口语,而我托福口语24分不高因而更要弥补24分带来的不足。 申请总结大概就是这么多。 目前的我仍处于选校阶段。在所有结果出来之后,我决定还是学习新闻而不考虑公关。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确发现公关靠的是经验而不是学习,一个项目带来的东西太有限了,即使我读新闻,我日后还是可以出来做公关。第二是因为,既然是读书,我还是希望能够学一些对自己有塑造作用的东西,一些能让我更看清楚这个世界的东西,我有一些很乌托邦的理想,我还是想去做一些能够真正改变社会,让我看到自己对社会的贡献的东西。公关的工作,每天对着电脑应付媒体让我觉得找不到能够支撑自己每天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即使我所做的事情的确是对人们有助益的,我依然无法从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中看到自己对这个社会、对更广大群众的价值所在。而新闻,它是一种我认为能够支撑着我走下去的东西,因为有理想和信念在,并且我能肯定我所做的事情,无论多么细微,它总能改变一些态度、一些观点、一些生活,这便是对我自身价值和努力的肯定。我也许是那种很需要与社会紧密结合并通过社会来寻找自身价值的人,因而当我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而做出一些能够给社会带来些微变化或是福祉的事情时,我就感觉人生有了意义,有了动力,是可以走下去的。 这也许是一种很理想主义的想法。任何工作,任何生活,说白了就是吃喝拉撒。但是我仍希望在年轻时选择一些可以为之奋斗的东西,至少无愧于心,至少知道自己的存在是有某种意义的,即使这种意义很难实现。新闻是一种理想,有多少人在这里终究还是为五斗米折腰,但是我相信至少我的报道还是能改变一些东西。 而新闻方面的选校,目前是在NYU和HKU之间选择。很奇怪的纠结逻辑,但是仍需要各方调查之后才敢下定论,也希望各位能够给出一些意见。 这段时间忙碌之余我一直在说服自己去美国吧,去纽约吧。就像小色色跟我说的一样,这是一种关于destiny的奇妙感觉,你知道自己将要去那里了,但是你就是不肯相信,你就是不肯一下子接受这个事实,你总是在想有没有更好的可能,但心里是格外清楚那是个不二选择,你的命运就伫立在那里等着你了。如今自己双手打拼的生活(原谅我这个应届生的学生气)更令我觉得一切来之不易,无论我去哪里,或者我留在这里,都会有好的发展,这是申请季后的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我发现了各色各式的故事,它们加深了我对这个社会的理解,并且依附在我的身上,希望我带着这些思想、梦想、信念走向远方。 而一旦想起纽约,想起我可能就要去到那里了,我总会热泪盈眶。未来就在一个我可以看见的地方了,我可以摸到它了,怎能不叫人激动以及恐慌。就像《天堂电影院》里老人对Toto所说的那样,孩子,你走吧,走得越远越好,永远不要回来。 PS 这半年来很感谢自己遇到的各种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寄托里的,还是美国群、香港群的。在其中也交到了很多真心的朋友,谈论过很多深刻的话题,希望日后大家有缘能够相聚,都能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奋斗。 自己申请的时候总是在幻想日后在拿到录取时写总结的那种心情。原来就是这种心情。凌晨三点,听着室友的酣睡声,注视着这万籁俱寂的夜晚,知道自己什么都没有失去,的那种心情。 这篇帖子是2013年写的,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 期间我没有怎么管,而且随着课业的加重也越来越少上寄托。但是时不时都看到一些留言,发现我当初小小的文字能够感动这么多人,这使我感觉无比荣幸。 我希望这些文字可以鼓励到一些人,当人们看到了之后,觉得感慨的时候,也可以对他们的人生有所助益。 现在再看一次这些文字,我还是能感觉到自己当年在北京憧憬纽约的那种向往。我曾经也以为生活就是跌宕起伏,就是奋斗然后成功或者失败的戏码,就是得到、失去、沉寂、辉煌、丢失、珍惜等等我们所知道的艰苦的桥段。 但是我还是太幼稚了,生活比你想象中苛刻得多。 我没有去纽约。我到现在还是没有去过美国。我去了香港,我去了香港大学读新闻学硕士。目前已经毕业,留港工作。 这是去年六月份的事情,有太多因素阻挠,当初也是艰难得无法下决心,深夜在鸟巢的门口,我坐在石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手机,泣不成声,最终知道,好吧,那就放弃纽约吧。 我一一对当初一起说好去NYU的朋友们告别,然后在香港遇见了另外一群同样改变了我人生的人。 我不太愿意想这件事情,但是也毕竟一年过去了,我渐渐可以释怀。我并不觉得去香港不好,我有时候也反思,香港是更加明智的一个选择。而人不能只为梦想而活着,梦想之余,是里里外外的各种现实的压力,你的选择会影响到你和你身边的一群人,而梦想也不一定实现了之后就是你所认为的那个样子。 而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及不蜗居在那么小的房子里面。能在香港闯出一片天,而不是战战兢兢地生活。 这是说我失败了吗?我并不觉得。我没去纽约去了香港,并不代表着梦想破灭或者个人成就的失败,从一个理想主义的姿态退到关注于生活本身,是一种更加识时务但不湮没自己精神世界的选择。我正在走一条我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路,而谁不是呢。 我希望后来再看这篇帖子的各位,依然能够被它感动,依然能够保有心中的热情。 而对于我来说,那真是年轻时的我了。 2014.7.29 *版主arcyoung注* 虽然楼主没有没有接受我的采访而是自己贴出自己的经验 但还是将这个帖子归类在我们2013寄托访谈系列里面了 便于大家搜查管理 感谢楼主 祝梦想成真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
agneslu
agneslu

发布于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