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商科专业申请总结及选校建议

作者 maryshi816 · 发布于 1970年01月01日
终于尘埃落定,再改改结果! 之前有一位牛人mm分享了她的申请经历,很是赞!不过我是非牛人,我的经历应该比较适合背景一般又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筒子们~本人主申美国和香港,美国结果一般,香港是我的福地。月初才拿到港大统计系PhD的offer。希望我的经历能帮助想去香港读统计方面专业的大家! 面经:http://bbs.gter.net/thread-1098219-1-1.html 申请项目:PhD@Statistics PhD/Mphil@Marketing MS@Biostatistics 申请方向:Bayesian Statistics 申请结果: - USA OSU PhD@Stat AD SC(南卡) MSPH@Biostat 半奖(拒掉face to face面试) - HK HKU PhD@Stat Offer HKUST MSc in Financial Math & Statistics AD HKUST PhD@Marketing 面试 (后被拒) HKBU Mphil@Marketing 面试(拒掉face to face面试)- Singapore NUS PhD@Stat 面试 (后被拒)- Finland University of Helsinki MS@Bayesian Statistics and Decision Theory AD(免学费) 个人背景- BNU(BS.)GPA 84 GRE 400+800+4.0 Toelf 91=24+25+20+21- 科研经历: 与外校老师做市场营销方面数据分析建模(2009.7至今,准备投稿) 参与我校遥感数据分析建模(2009.9至今,正在写paper)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已结题) 在我们系实验室自学一个月(2009.8-2009.9) - 有一篇很水的paper,套磁都没有用- 比赛经历:统计建模,各个等级数学建模并获奖- 实习经历: 私企,处理数据与建模(2009.10-2010.4) 外企,打杂(2009.8-2009.9) 注:不建议大家做太多方向的事情,精力太分散。做科研最好方向一致。 准备阶段- 保持GPA(王道)- 考英语,过线就好。申US GRE至少1200+ T最好上100吧。- 确定申请方向:问老师,最直接。听课也可以。我是问过很多专业的老师,旁听过一些感兴趣的课程。自己再读一些文献。- 科研:确定方向后有针对性的找科研。学校的本科生科研可以做,最好能找到老板做正式的科研。找科研的方式很多,网上搜感兴趣的教授,邮件和直接拜访,最好先看看教授的论文,自己有所准备再去。 - 听课与参加会议:北大、清华、人大、中科院暑期和平时都有一些短期课程,会请一些非常牛的教授来讲,这个也是套磁和要推荐的好机会。国际性的会议教授就更多了,要时刻了解信息。 - 信息来源:太傻,寄托(强烈推荐港版),一亩三分地(有统计生统专版),各大高校的BBS留学版,thegradcafe ,www.petersons.com ,www.applybook.com 与统计数学相关的可以申请的比较好的项目 - HKU Mphil/PhD @Stat (传统牛系,做金融方面的老师比较多,时间序列很强,Mphil竞争很激烈,至少一半会给本土学生) MSc@Stat(09年新开的) - CUHK Mphil/PhD @Stat - HKUST Mphil/PhD @Math (统计方向的老师都在数学系下,不乏牛导) PhD@Business Statistics(商学院下与几个方向合办的系,做统计的老师不多,但比较偏Business) MSc @ Financial Math & Statistics (香港金融数学/工程最好的项目,生源非常好,不乏北清复交) - City U PhD@Management Science(有一半的老师是做统计的,因为在商学院下,一些老师做的项目都是跟Finance/Marketing相关的) Master of Science in Applied Economics 选校与套磁 建立Excel表格统计选校,列出具体信息。选校是建立在专业方向上的,想申的学校/系有你感兴趣方向的老师,或者科研同方向的老师会更有利于申请。选校的时候可以参考前人的选校方案,但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很多时候不需要硬碰硬,找适合自己的就行。选的学校尽量要是自己愿意去的,如果最后拿到offer/AD又不愿意去,既浪费申请费,又浪费时间。 有感兴趣的教授直接联系。如果系里说明教授不能招生就联系Graduate Director,这些人肯定是负责招生的,他们也会回你的邮件。联系教授前最好先读读教授的论文,写好自己的简历。在校的学生也是很好的资源。套磁一定要坚持,不管哪里的老师都是喜欢有motivation和坚持不懈的学生。套磁之前要明确教授能否自己决定招人。港大统计系就可以,只要老师同意了就好。但是城大的Management Science就是Committee制度,教授一般不能直接决定(熟人或牛推除外),我之前套了很久一个老师,审材料时才跟我说他不管招生,招生的人看到我GPA不到85,然后我第一轮就死了。 大学几年该如何规划 无论你们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读书的最终目的都是就业,在哪读都是这样。但是明白自己适合读什么,读了以后做什么最重要。趁大学前几年有时间的时候,在一些公司里实习,接触一些自己喜欢的行业,这样到了大四就会明确是直接工作好,还是接着读更有利于职业规划。同时做一些科研,这样你会更清楚自己是否喜欢,是否适合读Mphil/PhD。很多工作并不需要PhD,却是很赚钱和有社会地位的。读书的目的明确了才能有利于自己的未来发展,不会到了香港或者国外才觉得上当受骗,到时候悔之晚矣。 感想 从春节开始受到一封一封的拒信,我就觉得申请成功离我越来越远,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白费,后悔自己没有保研。在面对国外老师的质疑(GPA和英语)时,我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展示自己的科研优势,最终还是拒信。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的科研,放弃我喜欢的应用方向,在浸会给我电话说给我面试时,我感到了一丝希望,总算有Marketing方面的老师认可。终于,在我的同学们都在准备US签证的时候,港大给了一个big surprise!我相信你们也会有的!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
maryshi816
maryshi816

发布于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