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寄托的“留学申请交流群”是小伙伴们最方便的交流分享平台,无论港英、美加还是欧陆,无论硕士还是博士,无论选校还是网申,你遇到的所有难题,在微信群里都有热心的朋友及时响应。在此,感谢所有曾经回复问题的伙伴们!
近期,寄托把比较常见的一些问答整理出来,再回馈给更多的申请者,希望在DIY申请之路上,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如有任何疑问或补充,欢迎跟贴留言。
目前,寄托25fall留学交流群的申请伙伴们正在火热交流中,快来加入吧!
寄托25Fall留学交流群
博士申请(定位)的参考原则
博士申请是非常复杂的,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
有申请者的个人因素,也有学校、意向导师的因素,他们招不招人、有没有funding,等等。
还有connection这种隐形的因素。
还有applicant pool,可能有一年没什么人申请,可以捡漏,又或者哪一年,大牛学生泛滥,没捡漏的份。
鉴于涉及到因素的复杂性,给博士申请定位也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对于博士申请,只能给个大致区间,不能精确定位,更不可能明确说哪个学校一定会录你,或者一定会拒你。
你感兴趣的博士项目所在学校的整体,甚至你的department,或者其他跟读博无关的部门,跟你没有什么关系。
整体而言,一定是先选导师,再选学校,然后再考虑别的因素。
读博士,就是一条不归路,就是要一路披荆斩棘、做好心理准备的。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本科(硕士)GPA
对于申请海外博士,GPA是决定能否被录取、能否获得奖学金的重要指标。GPA越高越好,因为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
好的GPA在3.8+/4,一般3.0以上都不算低。
博士申请中,GPA的重要程度小于科研。
Q:GPA低怎么办?还能申请Ph.D吗?
A:GPA已成定局的同学不必觉得毫无希望,在科研上多投入,科研产出越多,GPA的重要性占比就越小。还能努力的同学,建议针对性提高GPA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
Q:在校生怎样针对性提高GPA?
A:
- 选与Ph.D申请高度相关的专业课,且任课老师不是习惯性给低分,认真学好专业课;
- 适当选择给分很高且与专业相关的课,拉高绩点;
- 打听给分情况,给分很低的课慎重选择。
Q:本科GPA低,硕士GPA还不错,有影响吗?
A:不必过多担心,因为你的学业表现证明你有进步的趋势,一般情况下不会成为减分项。
Q:GPA很高,但是科研不够,是不是很吃亏?
A:GPA高能体现你的学习能力,科研经历少确实会成为短板,认真写RP,套磁的时候附上,也能一定程度上做些弥补。
Q:B+的课写上去是劣势吗?
A:如果是核心专业课,建议写上,非核心专业课可以略去。如果以这门课为先修课的后续课或紧密相关的课成绩都不错,可以弥补一些不好的印象。可以调整课程顺序,把不同成绩的错开。
科研
科研项目的关联度和产出(论文/专利等),是评估所参与的项目对Ph.D申请重要程度的最关键指标。科研经历考察的四个维度:关联度 > 科研产出 > 角色分工 > 课题级别
关联度(高 > 低)
科研产出(有 > 无)
角色分工(课题负责人 > 核心成员 > 打杂)
课题级别(国家级 > 省级 > 校级)
Q:哪些属于科研成果范畴?
A:以下都可以作为个人科研成果:
- 已发表/录用的任何排序作者论文;
- 已投/under review的论文;
- 任何排序的专利/获奖;
- 科研项目参与经历(无产出仅参与也算);
- 各类学科竞赛/大创项目/课程小组作业成果。
Q:一篇和申请方向不太相关的文章更重要,还是相关的一段实验室经历更重要呢?(北欧)
A:北欧学校比较看重匹配度,所以相对来说,相关的背景更重要一些,也容易写文书,实在没有了,再把不相关的放上吧。
Q:已被知网收录的硕士论文可以作为已出版的东西吗?
A:可以写,不用这么纠结,标CNKI。
Q:请问一篇一区和两篇二区哪个竞争力大一些,还是有或没有区别大,数量不重要?
A:一区也有高低之分的,这个不好说。对某些人来说,普遍中科院一区的比两篇二区强,因为有的学校招教职点名要中科院一区的一作,二区的不算达标。此外,也看目标单位院校的标准,很难一概而论。
Q:英硕毕业论文可以算科研经历吗?
A:可以算的。如果担心自己科研不够有竞争力,可以认真写RP(研究计划),在套磁的时候附上,突出自己的科研能力。
Q:9月前必须要有SCI发表才能申请吗?
A:不是的。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拿到Ph.D offer时并没有论文,或者仅有中文论文。如果想冲刺排名靠前的大学,SCI论文和名校背景最占优势,如果申请的学校排名不是很高,那么没发表论文但有出彩的科研经历,文书写得好,也会成为录取的优势因素。
语言
申请排名靠前的学校,雅思至少7分,托福至少100分,不少学校对单项成绩有要求,特别是口语部分。
Q:语言成绩会卡的很严吗?比如要求7,只考了6.5,能行吗?
A:一般语言要求都是最低要求,不符合要求的系统直接就刷了。如果导师要你,也许不会卡得这么严,这种情况最好直接问小蜜。都要具体学校具体分析,有些学校的导师是没有权限的。
Q:欧洲岗位制博士申请会不会卡雅思小分?
A:甚至不会看雅思。但是有时候老师不卡,实验室或者学校卡,具体要问你申请的那个组。
Q:申请港校,但雅思成绩还没出来,可以先交资料再后补雅思吗?
A:具体要看学校项目,有的项目允许成绩后交,建议仔细研究下项目说明。
Q:没有理想的语言成绩,可以联系导师吗?
A:如果申请美国,建议9月之前考出语言,因为美国的申请季在9-12月。网申需要提交很多文书,比较耗精力,所以9月之前出成绩很重要,而且送分也需要时间。如果申请欧洲,可以不那么着急,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联系老师,但最好还是在基本准备好的情况下去联系。
文书材料
CV – 个人简历
PS - Personal Statement个人陈述
RL - Recommendation Letter推荐信
RP - Research Proposal研究计划RP
SOP – Statement of Purpose目的陈述
Q:第一次套磁需要附RP吗?
A:先查清楚学校/项目的申请要求,如果强制需要附RP,那当然要带。如果不是强制性的,建议第一次套磁不附RP,等导师有积极回应问你要RP的时候再写也不迟,这个时候也可以请教导师一些课题组的现有资源和条件,帮助你更好地完成RP。
Q:RP里要把自己的论点写出来吗?
A:RP要写清楚研究问题、GAP和假设,先写出最核心的,至于多详细要看RP字数限制。
Q:Writing sample要有完整的结构吗?intro review conclusion reference都要完整的吗?
A:有学校说最重要是有分析的部分,不仅仅是文献综述,能体现自己思考的,比如模型构建、计量分析、数据分析等。
Q:看学术潜力主要通过research proposal、writing sample吗?
A:有发表论文更好,如果没有,只能用其他这些内容来展现自己。
个别导师会给test(就是给了题目或者代码让做),但这只是少数案例。
Q:SOP和Research Proposal有什么区别?
A:二者差别很大,简单说,SOP是回顾,RP是未来的计划。
SOP侧重写学术和研究背景、职业目标,以及为什么申请这个项目,比较像Plus套磁信。而RP是对自己博士阶段的大致规划,一般也是进入项目之后的研究方向和课题。
有些学校要求SOP包含RP。
Q:写SOP时,会写proposed research嘛?
A:一般都会写,可以放在末尾段。
套磁
简单而言,指联系导师,就是给目标导师发一封邮件,表明自己想去他那里读博,与导师产生联系。
Q:到底应不应该套磁?
A:应该,但是要理性看待套磁的作用。套磁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申请人的背景。如果你有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准备语言考试、申请文书),不建议耗费太多时间在准备套磁信上。如果时间非常有限,不打算套磁,对申请的影响也不大。
Q:如何有效套磁?
A:
- 寻找与你专业研究兴趣、方向匹配度高的导师;
- 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近期研究;
- 套磁信写作内容要表意清楚、有针对性。
Q:强委员会的学校,套磁还有意义吗?
A:强委员制的学校招生很大程度上是由委员会决定的,就算套磁教授对申请者再感兴趣,一旦无法通过委员会的审查,也无济于事。所以,可以礼貌性的问候,但一般套不到。
Q:在哪里能看到学校是不是强委员会制?
A:一般来讲,在申请要求和流程里有说明让提前和老师建立联系的都不是。可以到学院的官网查看官方声明是否有写明是什么制度,如果没有明确写出来,就需要多方打听。
不管强委员会制度,还是强导师制度,不同的学校、专业,甚至项目,制度都会有所不同,不同性格、不同title的导师也有不同话语权,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因此信息的收集非常重要。
Q:套磁信要写得很详细吗?
A:套磁信内容不宜太长,邮件内文简明扼要:我是谁,哪个大学的,GPA多少,本领域内哪些知名期刊发表过论文,个人优点等,再放上CV。
附带文件也不要太杂太多,不要发zip等压缩文件,文件直接以PDF格式单独发。
Q:同一个学校的同一个系里面,不同的课题组里面都有匹配or感兴趣的项目,是都发还是选更感兴趣的发呢?
A:建议先只发一个,对最匹配、最感兴趣的老师,认真写RP,就算没有RP,套磁也要表达自己不是在海投。如果一周后没有回复,再发第二个。最好别集中在一起发内容雷同的套磁信。
Q:套磁是不是一定需要附上语言成绩,还没有出分,可以套磁吗?
A:不用附,没出分也可以套。
Q:套磁的时候需要附推荐信吗?
A:不需要的。
网申
Q:学校出示的英语成绩单可以吗?
A:具体要看学校,有些学校要求第三方机构(如WES)的认证,这种情况下需要在学信网认证之后转到WES。WES认证耗时1个月左右,要尽早准备。
Q:学校系统上问你还申请了什么学校的Ph.D,这种问题一般如实回答吗?
A:最好填排名比较相近的学校。
Q:老师上传推荐信的时候,还需要准备其他信息吗?需要填学生的优缺点或者是学分绩排名吗?
A:不用,要填一些选择题,和学生认识多久之类的。
Q:国奖证书还没下来可以后面补吗?(香港)
A:可以放证明材料,比如公示链接。
Q:港澳那边提交的成绩单,需要让学信网认证过吗?
A:一般不需要,由学校教务盖章密封邮寄就好。
Q:申港城博士,本科在国内读的,发的证是中文,提交学位证时要怎么弄?
A:香港对学位证的要求是要在学信网认证,可以直接在学信网上申请。
面试
收到申请材料后,学校会安排面试。教授直接面试,或者Admission Committee安排一到两位教授面试,主要是进一步了解研究方向,博士规划和口语水平等。
Q:面试要准备PPT吗?
A:可以准备大概15分钟的PPT,简单自我介绍+RP概论。而且,准备PPT可以把单词写上去,万一尬聊忘词,不会因为口音问题听不懂。(实际面试经验分享)
Q:面试需要准备哪些问题?
A:提前预设好导师会根据你PPT问的专业问题,并准备好大致的回答。如果拿不准自己要准备什么,大胆礼貌地询问导师期待看到你展示什么内容。
其他建议准备的一般性常见问题:
1、 为什么要来这个国家、这个学校?
2、 为什么要读Ph.D?
3、 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4、 谈谈你对这个项目的理解。
5、 读完Ph.D有什么规划?
6、 你认为Ph.D和Master的区别在哪?
7、 你在过往的研究中遇到过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
其他杂问
Q:怎么看美国学校的排名?
A:学校排名可以参考U.S. News(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注意区分)。对于Ph.D和学术来说,可以参考NRC排名。
Q:排名真的很重要吗?
A:学校排名至少对回国找工作有参考意义,工业界学校排名还是挺重要的,如果进学术圈,可能更看老师的水平和资源,但在还没找到带你的大牛导师时,只能看排名。
当然,最终还是看个人想法和将来的规划,如果老师那里的资源能够满足你的读博目标和未来目标,看不看排名关系不大。反之,如果不能满足,那排名高意义也不大。以上,供参考。
Q:授课制的硕士影响申请欧陆博士吗?
A:一年制授课制硕士会有影响,因为欧陆(除英国)的博士一般会要求硕士学分,一年制的学分会不够。
Q:欧陆岗位制是要背景很强大吗?
A:主要看研究方向的匹配度。
Q:岗位制offer是不是不能乱接?
A:岗位制招人程序很繁琐,如果接了offer之后不去,会影响他们后续招人和项目开展。同时,也会影响中国人的口碑,况且,科研圈子就那么大,自己的声誉也会受到影响。可以认真考虑后拒绝,而不是拿了offer最后不去。
Q:如果gap一年的话,什么工作会比较好?
A:
- 找经历相关的,如果要读博,最好是高度相关,能出点成果最好(这个时候当牛做马也不是不行)。
- 找比较科研一点的部门,技术能够落地的那种。
- 学术硕士毕业,可以找个教职混着一年(签合同不是几年一签的那种)。
Q:R1R2是什么?怎么划分的?
A:在美国,大约有100所学校是研究广泛型学校,这意味着学校有广泛的研究资金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多种领域提供多种学位,包括PhD,称这样的学校为R1类。
还有100所学校是研究密集型学校,这些学校与R1类院校相比只是研究范围略窄,资金没有那么多,但是也可以提供PhD学位,这样的学校称为R2类。
最后一类学校只能提供博士学位和某些特定的研究项目,通常不能或者只有少量专业可以提供PhD学位,这样的院校称为R3类。
实际上,无论R1还是R2类院校,同一个层次的不同学校其排名对你的PhD影响并不大,他们都是国家认可的顶级学校,并且学校的内部条件对你的影响要远超过外部条件,某些R2类院校的项目就要比R1类院校的项目要好。
Q:日本的Ph.D对日语有要求吗?
A:走英语项目的,不要求日语。走日语项目的,一般要求日语能力达到N2级以上。
Q:GRE要不要交?
A:首先看项目要求,是required还是optional?如果是optional,并且分数比较普通,就不用交了。如果GRE分数非常好,也可以交。
Q:新加坡GRE是不是必须选项?
A:是的。像NUS要求必须提供GRE成绩作为申请材料,且总分不低于320,写作不低于3.5。
Q:必须在NUS网申结束之前GRE出分才能申请吗?
A:可以晚一点递成绩,但是要先填网申。
占楼
继续占楼
再占一层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