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UBC的MA录取到申请PhD的一年半
楼主从13年申请master到现在又开始申请PhD已经过了两年了。刚才去翻我13年申请时发的帖子真的感悟颇多。
国内本科烂学校幸运申到ubc的文科全奖master,出国读书的这一年半真的是感触颇深。上个月15号刚刚提交完加国三所学校的phd申请,现在又和大家一样开始焦急的等待。所以决定在这里再次记录一下自己的心得。
不得不说,我完全不后悔,并且非常感谢当时的自己毅然决然的选择出国而没有呆在国内考研。这一年半学到的东西,对自己人生目标的期望以及学术上的成长真的不是一点半点。也不是写几行字就能清楚表达的
从一开始适应北美的教学系统,和老外打交道的方式,老外同学和教授对学术的态度到现在开始忙毕业论文,一路上各种大起大伏。
首先入校遇到一个可能有点sexist加racist的女教授,这里必须要好好讲讲。开学第一周,我经过她的办公室门口就看到她门上贴了两篇她自己写的文章“In China, they eat dogs.”分别是英语原文和法语翻译,当时就震惊了。不过才到系里也就忍下了这口气。结果上了她课没几周,突然有一个周末她发邮件告诉我她给系主任和graduate advisor举报了我作业抄袭,并列出了依据。我当时就吓傻了,然后打开作业,发现引用的话只使用了引号,没有打上冒号。但是在这个小作业的最后我也给出了bibliography。而且重点是,这篇文章是她推荐给我读的,谁会傻到抄袭她给我推荐的文章?我给她发了解释,但是她没有回我(在这里给各位提个醒,在你写论文或者作业前,一定要学会如何引用!不要被别人使坏。)。最后系里老师开了会,大家讨论出我可能才来没习惯这边的学术写作注意事项就完了。不过她貌似不是很甘心,期末给了我一个很差的成绩。开学我去找她理论,她居然就当着我的面说了一堆带有侮辱性质的话,什么我应该回中国学习,什么blah blah blah。。。说我抑郁了好几天,最后找到系主任给她说了这件事情。这个女教授最后非常不诚恳的用邮件发了一句“i‘m sorry”。不过成绩也没有变回去。
虽然这件事情告了一段落,但是事情对我的打击还是很大。接下来的一学期我都处于超级没有自信的阶段,对自己的学习,英语和能力都完全没有情绪。不过暑假成功申请到了去系上去欧洲全奖交换学习的机会。也是这次交换机会让我彻底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学术目标有了改变。这次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交换的教授,后来也成为了我的论文导师。这里必须要用我的经历给大家提一下选好导师的重要性。
在给她看我的论文proposal时(即问她愿意是否当我的导师),她正好也在招research assistant,她手上有两个很大的项目。然后我就尝试申请了一下,结果没想到就成了。不知道她选我当RA和论文指导有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至少是同时发生的。她很喜欢我的论文题目和大纲,就鼓励我去投递proposal给我们专业领域内非常权威的两个学术会议。她还帮我给其中一个写了推荐信。最后结果就是proposal都被接受了,三篇论文要在两场学术会议上发表。之后我又发现princeton正在召集和我论文题目很接近的essay要发表论文集,我就又把我的proposal发了过去,同时我也提到,这个proposal已经被两个学术会议接受,等了一个多月之后居然也接受了。不得不说,这两个会议发表和一个publication机会都是连锁反应,没有导师的推荐参加会议,也不会这么顺利。导师效应并没有结束,之后导师手上又有两本书要出,其中一个是要和我合写一篇论文发表,另一个是邀请我当co-editor。三个conference presentation,两个publication和一个editorship都是出自一位导师的帮助。
这学期开始,我也开始当TA教书,用英语给老外讲课真的非常可怕,而且一周三节。前两周真是每天备课到深夜两点。这里不得不说,在国内学生会学到的做ppt的技巧真的帮了好多忙,哈哈。但是总的来说,真的很锻炼人,希望也是为以后如果有幸能当老师做准备吧。
楼主blah blah了一堆话,哈哈,也算是给自己这一年半出国经历的总结吧。这次只申请了三所学校,而且是跨专业的phd,所以也没有抱什么希望。不过还是每天都很焦虑的来寄托和gradcafe刷帖子。和各位一起焦虑。不得不说,这次phd申请没有当时申请ma时那么积极和成功了。没有套瓷,也没有等到interview等等。不过没关系啦,这次phd能被降为master我也愿意去读。因为出国后发现自己真的是喜欢学术的。哈哈。虽然这意味着可能会穷苦一辈子,不过,自己喜欢就好。
大家对申请或者出国留学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留言问我,能回答我都会一一解答!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