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贴:2010 PhD申请经验大总结(加拿大,德国,英国)

作者 bettyfann · 发布于 1970年01月01日
上了寄托这么多年了,昨天收到UBC小米寄来的奖学金证明原件,我的申请算是告一段落了。想总结一些自己的申请之路,回报寄托,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为正在申请的哥哥攒点rp~ 背景:本科: 国内211大学生物系(非清华北大),GPA:3.7/4.0, IBT:98, GRE: 1200+3.5. 一篇小paper挂名; 硕士: 香港某大学 免疫学, CGA: 11/12, 无paper (paper under preparation). 申请学校和结果: U of Toronto: Rejected in Feb (不给原因). 不陶瓷 UBC: Offer in April. 陶瓷 McGill: Offer in Feb. 陶瓷 John's Hopkins: Rejected in Feb (原因是没钱给外国学生).不陶瓷 Oxford:Rejected in Feb. 不陶瓷 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DKFZ): Offer in March. 双选 HKU(HK fellowship): Rejected. 陶瓷不成功 最后选择了UBC. 我申请的方向除了mcgill外 (biology),其它全部都是department of immunology,有的在医学院,有的不在。 最想去的其实是toronto,原本以为申到的机会蛮大,因为联系过几个教授都很热情地回复,鼓励我申他们系,所以还是蛮遗憾的。 UBC的offer有点在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guessy斑竹告诉我他们系ms还没招过中国phd,所以其实不抱太大希望。12月份提交的申请,我的ibt比系里要求差2分(100),可是小米说因为我在香港读了两年书所以鼓励我还是申请。从11月到 1月我一直在套教授发cv,有的教授发过3遍了都没有回复。小米说不着急,因为我的材料现在放在系里,想要人的教授都可以看到。直道2月初,才有第一个教授给我电面(早上6点半。。。)。过程很愉快,问了一些很大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想来ubc, present skill怎么样等等,没有太专业的问题。后来教授说对我印象很好,可是他从来没有招过没见面的学生,所以说给他一些时间考虑。到了3月中,他回复我说很喜欢我可是最后决定要了一个剑桥的postdoc,可是把我推荐给了另外一个教授。于是3月底我又面了ubc的第二个教授,也就是我今后的supervisor。4月初,教授告诉我说他帮我申请到了一个GES STAR SCHOLARSHIP,同时也给我offer。4月底,收到ubc的offer,可是没有具体的奖学金证明(中间跟小米来来回回好几次邮件),原因是小米不太明白这东西对我办visa的重要性。最后是我打电话到研究生院,让他们给小米解释清楚的,最后小米马上寄给了我。 McGill 的offer最早来,我12月底套的教授,他根本没有任何面试,就让我把我详细的研究经历发给他,就立刻说要我,估计是他正缺人。2月收到offer,奖学金需要做ta,我没有accept。虽然这个老板很牛,可是做的领域不是我喜欢的免疫。 John's Hopkins和Oxford并没有抱希望,只是试一试,也套过老板。我想说说申请英国的经验,我套了很多教授,他们的回复一般是,对我很感兴趣,可是请不起国际学生。被三个imperial的教授电面过,结果感觉都是被耍了。他们刚开始都是好好地问问题,我答得也蛮好,但是最后他们的回答都是没有钱,养不起国际学生(英国国际学生学费超级贵,特别是医学院),需要我自费。最夸张的一个居然连做实验的钱都想让我自己出。。。UCL和爱丁堡也套了,没有回应,所以也没有申。我申的Oxford那个program是带welcome trust奖学金的,所以一定有钱。后来我在德国的时候一个oxford的本科校友告诉我,英国phd很多都是给自己的master,所以难申。而且你想一个老板,差不多的背景,养欧洲学生比国际学生少花接近1w磅,他们的选择是肯定的。总的来说,我觉得英国phd要拿足够的奖学金是很难的,因为学费太高了,除非申请国家奖学金或者一些绑定奖学金的program(比如welcome trust)。推荐一个英国phd的网站:www.findaphd.com,其中还包括少量欧洲其它地方的phd信息,很有用的。 我就是在这个网站发现了dkfz。不过英国老板的电面为我之后的面试打下了基楚。 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DKFZ):学生物相关的同学,这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我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地方,因为没有申请费,所以就索性试了一下。我2月份去了趟德国海德堡面试,他们报销路费和住宿。DKFZ选拔非常严格, candidates也是从很多名校来的master,比如oxford, northwestern U, Cold spring harbour(生物学的圣地),当然更多的是来自欧洲学校的白人。3天里我们经过了presentation, general interview, 2nd interview,到实验室和不同的老板直接对话,最后一天和教授同时提交表格,最后双向选择。我最后没有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我和男朋友一起决定去加拿大。不过对于想做学术的生物学同学来说,dkfz绝对是一个非常赞的地方,很多牛老板实验条件绝对一流,他们经费非常充足。我去之前一个香港的labmate无意之间发现,原来他那个领域一个一直很崇拜的大牛就在dkfz。 对于其它学校,我还考虑过瑞士的eth,epfl(我套过瑞士的教授,可是他们说先申请,教授没有那么大的权力,法国的大学,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申请。 对于我成功拿到offer,出了我的背景,还个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的推荐信。在ubc两个教授的电面中都提到了我的推荐信,说其中两封很客观,strong and positive。其实我都没有看过,是他们自己网上提交的,很感谢他们!所以也提醒大家推荐信很重要,尽量找人品好,说实话,英文好的老师(我的推荐人一个是英国人,另外两个是US的phd),真实最重要。关于personal statement,没有人问过我相关问题,所以应该相对不是那么重要。 从11月到3月份,我一直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随时准备面试。在我电面ubc的第二个教授的时候,已经是3月末了,当时其实不抱太大希望,因为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拉锯战,陶瓷,面试,准备面试,还要应付现在的老板,我已经很累了。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挺了过来,最后拿到了这个offer,也是我最后选择的offer。我未来的老板在告诉我我申请到了奖学金的时候说: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as these awards are very competitive. Your hard work really paid off." 我想把这句话送给正在努力申请的各位寄友和我哥哥,希望大家都能加油挺过去,付出过努力就会有回报的。我很幸运,也希望大家good luck~~~ 感谢寄托,guessy,以及帮助过我的人! 本人水平有限,此文仅供参考,如有问题,欢迎指正和讨论:)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
bettyfann
bettyfann

发布于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