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加国】之求职找工––故事No. 8
写在前面
本文版权归寄托天下论坛及本人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谢谢!
为了致敬美版的采访系列,加版也在猪年来临之际,给大家带来一份新春的礼物。
【人在美国】采访总集在此:人在美国
首先感谢所有接受采访的好友,感谢大家的分享和时间,也感谢加版版主们的帮助:旋转长颈鹿,你猜呀,123123zeo。
采访分为两个系列:A。聚众读博;B。求职工作。春节之际,采访将会不定期不定系列更新。
采访贴都设置了回复可见,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出于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也为了提高帖子的可见度。
如果大家有感想或者问题,请大家多多参与讨论,请不要无意义回复。最后,接受采访的朋友都是想用自己的第一手信息和独特的人生经历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君子和而不同,请勿随意冒犯,保持冷静。
预祝大家飞跃成功,希望大家都拿到dream offer!
采访主贴
Q1. 能否向各位寄托天下的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你国内的学校,哪年申请出国的,什么专业,在加国的学校以及现在的状态(在读?博后?工作?回国?)
A1:我本科就来加拿大 读书了,大概是2013年来的加拿大。本科的专业是Financialmath & Econ, 毕业后去IveyBusiness School(UWO) 读了一个16个月的Business Analytics MSc项目。现在在一家公司做企业金融和收购并购的分析师。
Q2. 为什么会选择申请加国?你觉得你当时能够申请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呢?你有什么愿意向现在的申请人分享的申请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吗?
A2:我当时美国加拿大一起申请的,之所以选择加拿大主要原因还是留学成本比美国低很多,而且留下的概率更大,因为我是有移民打算的,所以美国对我来说主要是留下来的机会太小了,加上没有考SAT所以没有说很申请上的我的dream school。 加拿大申请的话,我建议是一定要把东部,西部,中部的学校有层次的都申请上,因为加拿大学校不多,多申请录取机会就越大,而且东部和西部的体验是完全不同,不要因为气候原因就不考虑东部,我当时就因为怕冷没有申请东部学校,毕业后才发现西部就业机会和课程的实用性真的跟工业界脱节,最后研究生还是去了东部。
Q3. 你现在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在加拿大的工作历程是如何的?为什么决定留在加国发展的?
A3: 我现在从事企业金融和M&A的分析工作。无论是加拿大找工作的经历还是现在工作的经历我觉得我体验很丰富的。研究生毕业前其实就收到2份offer一份德勤暑期coop的部门的return offer,一份德勤温哥华的offer,但最后都被我回绝了,从此开启了我漫长的面试之旅。当时主要经过暑假实习对data analytics有了切身体会以后,觉得自己兴趣真的不在这个方向,所以毅然决定挑战就业方向跟所读专业完全不一致的做法,回头看真的很冒险,但我觉得获得了非常多经历在大大小小接近100次面试中。整个找工作过程印证了留学生在非纯技术领域的就业难度远大于纯技术领域,我因为毕业前就积累了local大概4-5个coop经验,加上skills搭配相对合理可以说基本算是面试收割机,但是无论是startup还是五大行,甚至高盛,摩根大通这样的巨头都最终倒在了最后一轮面试,原因很多,但不得不说亚洲面孔尤其是男生在白人的世界里是减分的。在最后一次大型面试,Morgan Stanley多伦多最后一轮面试之后,我打动了当时的Managing Director,他对我的努力和经验很impressive,但是还是给我说出了对不起那句话,不过他说加拿大office主要做local白人业务,我如果不能自带客户资源,他很难说服其他人录取我。之后我跟这位MD继续保持联系,他把我推荐给了纽约的Morgan Stanley office,因为他说我完全达到美国那边的要求,他们也有国际业务的需要,但遗憾的是他不知道我是国际生,没有加拿大护照,美国那边最后也是因为没法sponsor我而中断了面试。 可能好事多磨,这位MD最后把我推荐给了他之前朋友和客户开的一家非常有前途的做国际商品贸易公司,他们最近把所有精力致力于把医用大麻做成全球贸易性的大宗商品,正在谋划IPO。于是我找到了现在的工作,面试3轮,可能因为我是推荐的,前面2轮真的轻松过考,最后一轮就是现场个topic,做research,做出ppt,然后下午做大概30分钟演讲汇报。庆幸我最后拿到了offer,不过毕竟是startup各种办公室和硬件条件是非常简陋困难的。
工作后的经历也十分神奇,因为公司起步不久,我作为非白人也被迫加入到了公司融资团队的工作,因此我有机会接触到了绝大多数加拿大财富500的families的成员,并且活跃在白人为主的上流社交场合,从刚进职场的留学生,一下被迫强行融入主流社会,不得不说挑战不小。好在我的属于特别外向型性格,所以虽然英语算不上多厉害的情况,我还是毫不谦虚的在社交场合去跟白人招商引资。如今我们公司即将在第二季度在TSX上市,然后年底纳斯达克上市,一路走来的经验真不知道多少文字才能描述出来。
留在加拿大发展的主要考虑还是习惯了加拿大的生活节奏,回国肯定不会适应。之前一次国内国企的实习也实在给我留下来特别不好印象,对比之后local的coop,我觉得在加拿大不一定赚的到大钱,但可以过的简单,单纯,富足。
Q4. 针对就业型留学,你觉得什么样的项目或者专业适合中国留学生?你的专业/项目对你的求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A4: 我觉得优先级当然是带有COOP的研究生项目,其次是有Internship Option的项目,排名和名气反而是次一级的考虑。 我的专业搭配给我了非常diversify的career path,我建议大家要就专精一种技术路线,要就选择开发全面性技能,包括非技术性的技能和技术性技能,但不要走四不像路线,就算是全面性路线,你也一定要选1-2个核心技能发展到一定深度,要不意义不大。
Q5. 你的下一步职业计划是什么?有想过今后回国发展吗?可否分享一下求职期间的成功或者失败/经验教训。
A5: 下一步规划是尽量进入中层管理层,作为found staff陪伴企业一起IPO的员工,目前来看进入中层管理只是时间问题了,之后可能会考虑去美国的dreamschool完成我MBA的理想,至于是否回国发展我觉得短期内我没有打算,长期谁知道呢。 治愈求职经验,我在之前的问题里已经回答了。
Q6. 如何平衡生活、学习与求职?压力大的时候,如何排解?
A6: 我目前工作还是相当规律的,早上10点到办公室,下午6点下班,很少加班。学习的时候我觉得多尝试参加本地的club,体育活动,和party对于融入的帮助是很大的,不要把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到得A上,这边得不到A并没有那么严重得后果。我平时喜欢健身,看剧,然后尝试新的网红美食店。周末多出去走走,不要总呆在家里。
Q7. 关于移民你怎么看?
A7: 移民是一种价值观的抉择,如果你觉得加拿大守护的价值观跟你自己一致,而且你的价值观可能跟大陆有冲突,那么不要委屈自己,不要被传统观点束缚,勇敢选择自己。不要顾虑太多经济利益,有太多的钱可以赚,你如果一直考虑眼前的经济利益反而可能作出错误的抉择长期来看。
Q8.最后,感谢你的时间!有什么话想对寄托天下的朋友们说的么?
A8: 寄托是个有价值,有坚持的地方,我一直认为分享精神是时代的符号,我希望各种寄托的朋友能一起分享自己有价值的经验和想法。
受访者:kuyigougou 非常感谢前斑竹kuyigougou的时间! 也祝大佬一切顺利!
采访合集: 【人在加国】系列访谈-猪年巨献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