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主有约系列一:Shellyliu“申请LLM的一点经验分享”

作者 shellyliu · 发布于 1970年01月01日
昨天拿到签证,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这也算是给我的留学申请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自己是从对LLM完全不懂开始,跟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步走过来,回首将近一年来的日子,感触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我虽不是大牛,但还是想把我申请的经验记录下来,给更多准备申请或正在申请LLM专业的法律人分享,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借鉴或帮助。 本人背景(2007 NYU) 本科大学在国内法学排名前六。工作6年,其中在某省高级人民法院实习1年,律师执业3年,主要业务领域为公司法,负责处理经济纠纷及非诉讼业务。曾经两篇论文被全国性的律师论坛和北京律师论坛论文集收录。GPA:84/100(没有换算过),TOEFL:647/4.5(笔试) 学校选择及材料准备 2006年9月底在拿到T的成绩单后,就开始着手繁杂的申请工作。首先是学校信息的收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USNEWS ( http://www.usnews.com/)上找最新的法学院排名,链接到有兴趣的学校网站收集;二是浏览各种相关的BBS、网站,听取前人的建议。我选校主要考虑的因素有:1、排名,这个就不用说了,对LLM来说非常重要;2、专业,我是希望能上与工作相符的公司法相关专业(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提供这个专业课程,没有提供的就先PASS);3、学校地理位置,对于读LLM的法律人来说,并非是做学问研究,能与社会交流沟通非常重要,一方面说留学是为了学习知识,另一方面留学也是为了扩大视野,开拓新领域和积累人脉(找工作和考BAR也相对方便),我比较喜欢纽约和芝加哥,也侧重选择了位于这两个城市的学校;4、个人喜好,由于名校情结,我也申请了位置偏僻的名校,例如CORNELL和DUKE。 大部分的学校对于申请者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已经取得一个法学学位,二是语言成绩,以前老T成绩一般学校都是要求600,只有COLUMBIA要求620/TWE5.0。少数学校会明确要求申请者有工作经验,比如NW和COLUMBIA,因为我有工作经验,所以没有去太留意。但实践表明,工作经验并不是申请LLM决定性条件,只是有的学校比较喜欢有工作经验的,但也有很多学校招了很多应届毕业生,所以这个没有定论,但是如果有政府机关、法院或外所工作经历肯定是会给申请大大加分。如没有工作经验也不要担心,同样可以申请到很好的学校。 综合各方面的条件,我最后是选择了10所,TOP14的7所,20后的3所保底。建议不需要申请太多的学校,如果条件还可以,基本上排名20后的学校一定都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保证有奖学金。Harvard、Yale、Stanford一直都排在前三,今年NYU超过Columbia成为第四,让我们这些去NYU的小流氓很是鼓舞。我在TOTOO上还没有发现到Yale、Stanford的大牛,去HLS的倒是有几个,这足以说明Yale、Stanford的高门槛了,可望不可及啊! 选完学校,就是申请材料的准备,一般最基本的材料就是学校的申请表、PS、推荐信、大学成绩单和学历学位证明、托福成绩,除了学校要求的材料外,我都特别附上了简历和论文。 学校申请表一般都能在学校网站找到下载,因为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网申,很多学校是需要申请者把申请表格填好打印后,寄给学校。可以网申的学校,表格网上已经填过,就不用再寄了。不过建议为了保持申请材料的完整性,无论是否已经网上提交,还是把完整的申请材料寄给学校比较好。 大牛的推荐信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同有一位与我背景差不多的申请者,申请结果却不如我,我们讨论比较了一下,发现是推荐信的问题。不要以为学校不会看推荐信,在同等条件下,推荐信就显得很重要。 我的GPA不高,大概我的优势是比较长时间的工作经历,而对于刚毕业,没有工作过的学生,GPA就非常重要了。我没有换算GPA,就是用百分制标出**/100,因为每个学校的换算方法不一样,让学校自己去算比较好。鉴于收费太贵,我没通过LSAC,是直接向学校寄送的成绩单和推荐信,目前还没有发现学校不接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是12月1日,还有的是12月15号,早把材料寄出比较好,不要一味的赶EARLY ACTION,我知道就有人为了申请EARLY ACTION,赶在截止前二天把材料寄出,结果很有把握的学校都被拒了,自信心狂受打击,建议还是尽量提早把材料寄出。 具体关于材料如何准备,寄托和太傻上都有专门的精华帖,非常详细,文科的都大同小异,可以好好的研究。材料一定要细致的准备,努力作到完美,PS尤其要花心思写,这是教授对你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漫长的等待与收获 在所有的材料寄出后,能做的就是和学校联系,问是否收到材料,学校一般都会很快的回信。学校也一般会主动在你的材料完整后,也就是收到你的TOEFL成绩和推荐信、递交给评审委员会评审的时候,给你发EMAIL确认。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我申请了一个Gmail的信箱,专用于和学校联络。如果申请了EARLY ACTION,一般在12月中就能有结果。一般的学校是在1月底开始发OFFER,大部分都集中在2月和3月上旬。 只要能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收到几个AD是很容易的,OFFER就难一点,不过今年也有不少人拿到奖学金。全奖就比较困难了,但听说今年有牛人拿到了NYU的全奖,到时候一定要瞻仰一下。如果一开始收到拒信,千万不要担心,一定会有学校会给你AD的。我想再优秀的人同时申请TOP14的学校,也会收到拒信。所以不能认为这个学校不要你,你就不优秀了,自然会有PREFER你的学校。 我收到的第一个AD是在2月初,挺意外的。NW会建议申请者预约面试,我还没有准备,就收到了AD。看来LLM的申请面试并不是必须的流程,我知道有申请者预约面试在2月初,面试完了也要等待结果。不过,我可能是幸运点,建议想去的申请者还是早点约面谈。取得AD的同学,学校会给你一个用户名和密码,自己上学校的网站去看相关的资料,下载I20申请表什么的。我下载了NW去年的同学录,中国学生也不少,中国大陆大概有十几个,并发现NW还真是很喜欢有工作经验的,大部分被录取的都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NW和NYU一样,是少数几家在暑期提供商学院课程的学校,为期一个多月的课程,主要是商学与法学的基础课程,目的让准备学习LLM商法的同学,在开课后能更快更好的适应LLM学习。NW要求回复的截止期限是4月1号,只要在截止之前给学校答复就好了,2、3月还可以等待别的消息。不过,NW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学校,而且位置也很好,能在春节前收到NW的AD,足足让我兴奋了好久,并踏踏实实过了个春节。 2月中、下旬,保底学校的AD信就都下来了,学校一般都会先发EMAIL告诉你你被录取了,录取信随后才收到。与朋友交流总结,加洲UC系列的学校最为大方,一般都会随录取信寄来一堆材料,包括宣传册什么的,UCLA还会附赠笔、告示贴之类的小文具。如果你告诉他们不去,但是他们还是很热情的邀请你上他们的暑期班等等,商业气息特别浓,可能加洲华人多,他们认为中国人的钱好赚。 CORNELL的AD是在3月初收到的,也先是EMAIL通知,然后收到一封航空平信。CORNELL回复的截止日期是在4月2号。 NYU听说是在2月底做的决定,然后全球统一发,都是UPS的快递。我是在3月10号左右收到的UPS,不知道我的UPS怎么走了那么久。 不过,有几所学校认为自己很牛,但行为却怎么不让人信服,例如H,B,C。一般学校的回复截止日期都在4月初,而到了3月中旬,一般的学校都已经有消息了,申请这几所学校的申请者也大多手里已经拿着别的学校的AD或OFFER,都等着他们的最后决定。而H仗着自己是老大,到了3月下旬才做决定,而且只发录取信,快临近其他学校的截止日期了,非要申请者自己写信或打电话给H问结果,大部分自己问的,也就都是被据了,这么牛的学校,我们交了申请费,却拒信都不发一个,实在说不过去。B和C的决定也很晚,我都决定去NYU了,他们才给结果。要知道申请者一般都是申请了几所学校的,最后拿到AD的也不是一所,也不仅仅只是等他们的结果,但要那么晚给决定,让申请者很难做。 不过,不管经过怎样,最后决定去NYU和我申请时的初衷一样,NYU是我的DREAM SCHOOL,我想我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另外,NYU也会提供暑期的商学院课程,两个月课程学费加上生活费要将近10万元人民币,太贵了!但是也有人去读。 [ 本帖最后由 shellyliu 于 2007-5-25 15:26 编辑 ]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
shellyliu
shellyliu

发布于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