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人事听天命—多国家申请总结
背景
山东大学,土木工程,申请时gpa85.88(加上大四的低了一分多= =!),雅思6.5,一个学期韩国交换经历,无paper无研究经历。。。
申请目标就是奖学金,有奶便是娘。。。
申请过程
大二结束的暑假决定出国的,当时学习成绩还行,但是肯定保送不到同济,考研又觉得太麻烦了,与其保送本校再打三年酱油,还不如出去见见世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么。决定以后就报了个雅思班,本来我就没打算去美国,所以gre就算了吧,考了我也考不了几分。
当时一边学英语一遍搜集一些各个国家的情况,由于我目标是尽量全奖,半奖也行,所以满世界撒网,寄希望于某个老师看走了眼收了我。下面结合我自己申请情况和网上收集到的一些信息,分国家介绍
澳大利亚
最开始的时候觉得澳大利亚很不错,那八所学校看起来很好的样子,环境又好,没准儿还能移民,似乎很理想,但是随着了解的深入,发现那全奖去澳洲根本不现实,不管是研究型硕士还是PhD,以我的水平根本不可能拿奖,太傻澳版的斑竹是位拿奖的,跟他一比我瞬间就被秒杀了。。。当然澳洲自费的硕士申请还是不难的,主要就是看211和均分,似乎是达到了要求就没什么问题,关键就是生活费加学费太贵了。
再后来逐渐了解到国家公派的情况,山大今年150人左右的名额,为什么不争取一下呢。澳洲的情况是先联系导师,写research proposal(申请必需),有人要了在开始申请,以免白花申请费。于是我从九月底十月初开始联系导师,分别有Adelaide和Monash的两位年轻导师想要招人,一来二去擦出了点小火花,这两位老师都很热情,写rp的过程中都很合作。Adelaide的rp写好后,发给小米,然后转交给评审委员会那么一个机构评估,如果通过的话会由Adelaide把公派名单发给csc,自己在国内坐等结果就行了。可惜我最终于十一月底宣告悲剧,理由是本身背景太弱,也算正常结果。Monash比较厚道的一点就是不要申请费,这点我很欣赏。提交完申请后,秘书回复说我不能申请csc,原因是我没有毕业证,让我有了证再申请,这不玩我么,等我有了毕业证就不是在读生了,那还怎么申请csc!最终澳洲申请以失败告终。
英国
从九月份开始我就申请了英国的一系列学校,均为自费一年硕士msc:
爱丁堡大学:2010/9/25提交申请2010/11/5录取
格拉斯哥大学:2010/9/24提交申请2010/9/29录取
邓迪大学:2010/10/1申请2010/10/16录取
谢菲尔德大学:2010/9/25提交申请2010/10/19录取
卡迪夫大学:2010/10/01申请2010/10/18录取
南安普敦大学:2010/10/01申请2010/10/21录取
帝国理工:2011/11/23申请2011/2/8被拒
另外还有两个申请的PhD,均以失败告终,尤其是诺丁汉大学的面试,问的问题略显专业。。。我连跳楼的心都有了,整整持续了四十多分钟。。。。。。
上述学校有几个给了些挑逗性的小奖,1500—3000磅不等,具体哪所学校给了多少记不清了。由申请结果看出,除了最牛的几所大学,剩下的对于211均分85的申请者来说基本上轻松加愉快,只要申请的早,不大可能被拒。以上为个人结论,仅限土木专业。
另外我还申请了Swansea University的csc名额,如果获得免学费录取,就能申请csc自助,最终在过年那几天通知我说放在waiting list第一位,如果前边有人不去就顺延到我,开始还觉得挺高兴,没想到这是后边两个月悲剧的开始。。。下文详细解释。Swansea的土木基本是计算力学方面,在世界上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去年太傻上的eason哥写过一篇土木工程英国申请的帖子,各个学校介绍非常详细,在此附上链接:http://edu.taisha.org/bbs/thread-1621506-1-1.html
欧洲Erasmus Mundus项目
土木工程专业的申请者,大概有五个em项目可选,分别是COMEM港口海洋、IMFSE防火、MEEES抗震、SAHC建筑修复和一个计算力学的项目。我申请的是前三个,COMEM是过年那会儿来的结果,又是在RL上排名第一的中国人,前面有两个拿奖的如果拒了就能顺延到我,最终等到四月底,等来了转为ml的通知,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办加拿大的签证了,于是拒了,让后边的人尽快happy去吧。IMFSE是三月中下旬出的结果,悲剧的我拿到第三个rl第一,又是无尽的等待,最终不了了之,MEEES自提交申请以后就再也没理过我。二三月份这段时间是我最灰暗的日子,连续三个rl第一,手上没有一个offer,整天如坐针毡,于是在去年拿到MEEES的巴乔哥介绍下又补申了两个,详见下文。学土木工程的同学如果想申请em,一定要详细看下巴乔的神贴:http://edu.taisha.org/bbs/thread-1490210-1-1.html 估计这也是今年申请人数激增的一个原因。。。
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EM项目并且一年两万四的奖学金着实诱人,所以申请难度肯定是日益增大,以我申请的IMFSE为例,2011fall的申请人数是2010fall的二倍,据我所知个别项目达到令人发指的1/100(当然这是少数,并不是所有都这么激烈)。所以申请的时候最好不要把重点放在em上,当然拿em保底的大牛除外,像我这种水人冲一下em还是不错的。今年的em申请群里有个统计结果,拿到奖的人基本是985 84+,并且多多少少都有paper、实习或者交换经历。样本较少只有三十个,仅供参考。
欧洲其他国家
在三月底的时候,巴乔哥建议我申请MEEES里的两个学校,rose school和Université Joseph Fourier。Rose School抗震非常牛,巴乔帖子已经介绍,申请过程和MEEES 一模一样,三月底申请完以后杳无音信,到六月份通知说录取了但是不能给奖。Université Joseph Fourier的老师非常热情,特别欢迎想读PhD的申请者,并且提供8000欧的奖学金,又没有学费,我最终四月二十多号的时候拿到offer,当时已经答应了Waterloo,于是又拒了,感到有些对不起这个热情地老师。。。我个人感觉Université Joseph Fourier的申请难度不大,他的岩土还是不错的,但是我还不想一下子把PhD的事就定下来,先读个master看看再说。
瑞士那两所理工大学的土木要求德语好像,而且eth还要gre,只好留下口水,没法申请。北欧开始收费,不知道申请难度怎么样,不过有些同学拿到了学费减免。德国法国这种没有学费的应该不错,建议后边的同学可以调查下。
加拿大
我只申请了两所加拿大的学校waterloo和uwo。从十月份开始陶瓷,除了说不招人就是直接不回复,只有uwo一个教授谈的比较好,基本上是要我了,结果天有不测风云,十一月底突然联系不上,后来经多方打听得知教授家人生病,已经不上班了。。。招生的事儿根本没心思管了,于是几乎到嘴的鸭子飞了,uwo宣告申请结束。寒假的时候高中同学说被ubc录取,我当时闲的没事,手头还没有offer,就看了一遍加拿大还有哪个没截止,于是补申了一个waterloo,申请时写research interest比较用心,仔细看了下导师的研究方向,正好他还要找人,于是就歪打正着了,四月份来了offer,这是拿到的第一个offer,最终也从了这个,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本来我主申欧洲的,最终考虑到专业、就业、移民、语言等因素,拒了欧洲俩offer跑来加拿大,感觉一切都是命运。
补充:日韩及其他
本人没有申请日韩等国家,但是申请过程中或多或少也调查过一些信息,在此分享下。
日本最好的是其过去的帝国大学,现在日本的有七所,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等,(剩下的两所帝国大学是首尔国立大学和台湾国立大学)。另外东京工业大学据说也很好,工科同学可以考虑,早稻田大学并不像国内人们以为的那么牛,它主要侧重于本科生教育,研究水平还是不如那七所大学(引用日本文化方面什么部门的官员在我们学校讲座的话)。去日本的话可以申请国费,好像就是文部省奖学金,我有点搞不清楚。申请截止日期比较早,必须足够牛才能申请到,而且有点日语基础吧,本人没有详细了解过。刚刚过去的时候还不是正式master,要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参加研修生的考试,通过的话才能正式成为硕士生,据普遍反映好学校的考试难度较大,具体可参见小春论坛。
韩国前几名的学校还是很不错的,SKY即首尔、高丽、延世三所大学,另外还有两个非常好的理工大学:KAIST和浦项工大,这两个教授水平较高,纯英文教学,好像浦项还和哈工大有合作吧。总体来说,韩国申请难度相对小一点,有奖学金可以申请,最好的几所学校不要求一定有韩语基础,有雅思/托福/托业即可。另外,网上普遍反映韩国教授人品有点靠不住,所以去之前最好调查清楚。具体参考奋斗在韩国论坛。
沙特的KAUST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什么都缺唯独不缺钱的学校,目前教育部似乎还不承认该校,而且今年爆出了kaust不守信用的问题,很多之前拿到offer的同学最终又被拒,原因是之前校方发多了offer。。。寄托有两个帖子反映这个问题,而且校方承诺过的住宿等条件也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大家选择需谨慎。
申请感悟
一切都是命运,越是重视的可能越申请不到,随便一申的反而可能中了,所以不要过分看中某一个申请,越是重视就越是输不起,心态要淡定,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我的原则是把自己能够改变的做到最好,无法改变的想都别想,省的给自己添堵,申请是件麻烦的事,尽量让自己省点心,别在不相关的问题上花费太多心思。
尽量联系前几届的学长,跟前人打听下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和毕业后的出路,有助于最终取舍,并且通过学长能够了解到一些还不被人知晓的项目。等自己出去以后尽量帮助下后来人,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申请时最好能有志同道合的同学,一个人单干难免会缺乏自信甚至彷徨,对自己定位不准,如果你身处的学校没有出过传统,可以去看看别的学校的bbs,那几所学校出国已成传统,一切都比较系统成熟,我就一直在同济bbs潜水,收获很大。
善用google,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搜不到的。
本文纯流水账,实际上没什么营养,主要是给今后学土木的同学提供个大方向上的参考,一面向我当初一样各个国家都看一遍,实在耗费精力,具体情况还要自己去学校网站上查看。尽量不要找中介,记住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没有人比自己更能对自己负责,如果申请这点事都搞不定,将来能在国外生存吗?我认为只要背景不是查的比较离谱,并且自己真的认真付出,总会受到满意的offer。
以前我一直在太傻,虽然开始一段时间收获很大,但是后来觉得没有什么新鲜内容了,都是些选校贴了,于是开始潜水gter加版,发现不错,有问题交流问题,没有问题创造问题,比如sonyprinterO(∩_∩)O,还有劝照党辛勤工作,我这常年潜水的围观了不少美女,几位斑竹极为热情负责,各种答疑解惑,还有allen的签证贴,对以上各位及忘记提到的同学严重感谢,多亏大家才有了温馨的加版。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