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主有约系列四:johnkerry
很早之前就答应joe版大写经验啦,可是那段时间毕业的事情和私人的事情凑在一起,所以一直没写,相当不好意思。
闲话少说,直入正题。
1. 背景
1.学位:法学大四
2.毕业院校:人大
7.英语及LSAT成绩: IBT112
8. 在校成绩: 3.3/4
10. 工作经历:北京德恒所 国际贸易部 1个月
厦门思明区人民法院 民庭 1个月
北京亿通 1个月
做过志愿者,做过物业纠纷业主代理人,其他一些普法阿,监狱阿,比较不值得提了
11. 科研经历:有一篇知识产权论文明年会在一核心期刊发表
12 交流学习经历: 无
13. 奖项及奖学金: 光华/优秀学生干部/志愿服务等 还有一些小的
14.其他: 院辩论队长,辩论经历比较丰富,拿过某全国比赛的亚军
院里团学骨干,组织过一些活动
国际象棋专业棋手(最低级。。)
就是这样,有俩致命的弱点,一是gpa太低,3.3都还是四舍五入的。二是实习经验单薄。所以当初joe版主定位时建议主申12-20的确实是十分准确的,而自己成功拿了一个T14的小offer,似乎也比较有运气因素。
2.申请学校及结果
ACCEPTED:
UVA: Offer USD7, 500 <--去他家了
Cornell: AD
UT-Austin: AD
WUSTL: AD
George Washington: AD
Fordham: AD
Boston College: Offer USD5, 000
U Toronto: AD
HKU: MCL offer HK$80, 000
CUHK: JD AD
CITYU: JD AD
----------------------------------
REJECTED:
Upenn
Duke
Northwestern
Georgetown
UCLA
Boston University(最诡异的rejection,自我感觉电话面试时发挥得超好英语说得巨溜竟然直接被拒)
-----------------------------------
3. 申请之前
说到这里必需扯一下我比较独特的准备过程,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考了GRE,申请LLM的同时申请了政治学的Ph.D.。总之2年前不知道怎么想的,因为觉得jd给家里经济压力太大,llm又回报不高,又因为自己比较热爱,萌发了申请政治学Ph.D.的想法。之前我的申请思路是:虽然我在政治学的专业credential差得很,但我政治学只申请名校的Ph.D.,如果有幸录取了那就去,没有就读llm。实际上现在看来是天方夜谭,因为名校的政治学Ph.D.的申请难度比llm难百倍,往往同样3,400百人申请,一个program较小的llm都可能比如发上6,70个录取,但因为政治学Ph.D.一般都是全奖,所以3,400百人就发20个以内录取,有些学校往往更少,更不用说我在政治学上的背景比起llm弱非常多。最终结果是基本全据,只有一个专业排名50开外的学校录取,但是不给钱,要我自己找教授套RA,然后一个比较好的学校waitlist,至今杳无音信。不过毫无疑问政治学申请所写的writing sample帮了自己不小的忙,这个在之后详说。
07年年初报了GRE,3月之后一直不是全心的在准备,直到5月开始才认真准备。6月考前一天中暑(我发誓在我记忆里上一次中暑大概在15年前),躺在床上一天饭都没吃,第二天吃点药好了点就去考了,结果考得相当次,500/800/3.5,但是g的魔鬼背单词确实为之后省了不少心,9月底的托福只准备了20来天就轻装上阵,分数也比较理想。
4. 申请过程
我最大的失误就是在10月中托福成绩出来后没有立即申请,而是成天无所事事享受大四时光。一直到11月底,赫然发现例如NYU, Harvard,NUS等等一些大众情人校都已经过期,政治学那边一大堆学校的截止都在12月15号,而我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做。因为政治学截止的早,于是赶忙先开始弄政治学的。花了一个礼拜写完了6000字的writing sample,不得不说治学态度很不严谨的,所以估计入不了政治学评审委员会的法眼,不过那篇writing sample也不是一点料都没有,毕竟自己一直很感兴趣这个问题,所以还是有一点点积累和独立的学术观点的。
之后政治学的申请不提,12月13号把一大批材料寄了出去,其间还包括12号早上起床开始弄材料,之后30多个小时枕头都没沾直到13号下午寄东西回来。。。然后就开始llm的申请。12月底寄了一批,1月初寄了一批,之后回家,2月左右寄了香港/加拿大,2月底寄了让我之后及其郁闷的BU(基本上很少看到有人被bu据过,最差就是ad。。。丢脸死了。。。)
ps
我写申请材料很不习惯先写中文再翻译成英文,所以都是直接用英文写的。PS我也没有看其他材料,因为我觉得既然是personal statement,就是personal的,你觉得该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过写作手法上还是借鉴了一下传说中的优秀ps的思路,第一部分从一件具体的事情入手,讲了自己对于法律的理解;之后将复述简历的部分压成一小段;最后一部分详细的说了career goal。虽然我觉得其实水平很烂,离让committe眼前一亮的水平差太远,但是起码不会让他们感觉似曾相识看了想吐吧。。。而且我给每个学校的ps没有任何差别,就是把名字改一下,而没有留一段比较有针对性的对于各个学校的特点和理解之类的,因为你也知道我实在没时间了。。。
推荐信
都说推荐信不重要,但谁知道呢?我觉得我自己比较明智的在2月份向各个学校补寄了一份我在德恒实习时候合伙人的推荐信,毕竟从academic reference和professional reference双管齐下比较有效。
其他材料
除了学校要求的材料,我还寄了奖状拉,和实习律所签的合同啦这类能证明简历上体现的内容,把他们复印件和翻译做成了一个很详细的check list,总之能用来证明自己实力的都寄了。
另外又做了一个有总的check list的cover letter,总之显得有条理一些,显出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
llm申请也附上了政治学的writing sample,并且在cover letter上表示如果录取委员会的老师没有时间看这个,自己非常理解,但还是希望如有可能还能看一下。
5. 感悟
一. 和学校的联系非常重要,比如BC的director在面试之后我主动和她经常联系,她就在评选奖学金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先给了我5000,之后说4月底和其他录取的同学一起再瓜分剩下的钱,虽然自己最后没有去,但是无疑比较私人的联系还是很有帮助。再比如在deposit deadline上,只有愿意和学校联系,基本上都可以延后。
二. 尽早申请。 我多数学校将近2月才complete,太晚了,贻误了好多机会和时间。
三. 突出特点。比如我在推荐信和其他材料上比较强调自己的辩论经历,并提供了其他99.%的申请者都不会提供的其他文科的writing sample,可能会使自己的特点突出,能够平衡一下自己的弱点。
四. 合理选校。比如在结合了joe的定位和自己的想法后,我就没有申请30之后的学校。
五. 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搞好gpa(我的大学最大遗憾。。),考好托福(幸亏这个没有遗憾)。虽然很多人说中国人gpa参考标准不同,托福过100分线就够,但怎么说呢?这种能够量化的数字,高比低好那是毫无疑问的
[ 本帖最后由 johnkerry 于 2008-5-24 00:05 编辑 ]
互动数据
浏览
回复
点赞
投币